黎苒

存在本身没有意义
但生活有

YOI小感

哎,这个感想我本来想留到YOI完结写的,但是最近撕得so厉害,anyway姑且随便写一波。

首先我对YOI的态度是完全正面的,并且完全无法理解那些所谓的唱衰党是以怎样一种态度坚持看只是为了黑的。

观察黑子们的核心论点无非几点,一是在运动番里光明正大的卖腐,二是故事情节并不完全集中于花滑导致他无法成为神作,但这两点从一开始就很可笑。

卖腐还要分光明正大的卖和暗戳戳的卖么,官方从一开始态度摆的光明正大,也完全并非用刻意的腐来吸引眼球,所有的情感流向十分自然且有逻辑,仅有的几个断片例如为何V大会在看到视频后就毅然选择去当Yuri的教练,这在第十集也被官方有所解释。花滑本就是技巧辅助情感的运动,运动员的心理状况为什么不能正片里加以细致的描述,勇利的情感寄托是V大,这解释了他所有的行为,他的光芒因为V大而绽放,所以他只会更加在意,更加不想失去,更加珍惜。V大视角的第十集也完美展现了他对勇利的情感。他失去的,或者说从未在意过的生活和爱都在勇利身上得以弥补。没有什么刻意的卖腐,他们从一开始稍显无措的状态到后面的思想交融,这种转变水到渠成。

其次,制作组对于花滑部分从来都很用心,即使因为时间赶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导致画面崩,也能从音乐,内心独白,解说等等方面弥补,并且可以说YOI让很多曾经不关注,或者没那么了解花滑的人真正对他产生兴趣。我不能理解所谓的神作是什么样的定义,但我觉得对观众产生强烈反响的优质作品,从来不会因为他不够'纯粹'而失去受众。

anyway,我觉得YOI算是一种里程碑式的作品,他没有遮遮掩掩的暧昧,而是直接的,强烈的把这种情感呈现在你面前。花滑为主线,情感为铺垫,这两点从来都不冲突!

--------2016.12.10补充-------
YOI是运动番没错,但花滑本身从来都不是一种能让人燃到热血沸腾的运动,和具有很强竞技性的田径游泳和强烈对抗性的篮球排球不同,花滑我们更多的是欣赏它精湛的技巧,优雅的动作,和用全身去诠释的主题。花滑是孤独的,属于一个人的艺术,这大概也是YOI在运动番里独树一帜的原因之一。花滑的主题让他也许无法像小排球一样燃到半夜通红着眼在被子里无声尖叫,但他能让人在也许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情况下移不开眼,这就是YOI,不需要太多的热血沸腾和青春洋溢,主角甚至是两个职业生涯晚期的职业运动员而非中学生,艺术感和细腻的情感才是他的主题。

这个文章写得有点愤愤,等YOI完结我会重新修改。

   
© 黎苒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7)
热度(15)